推广 热搜: 认证  实验室  培训管理体系认证、  知识产权贯标  CNAS  咨询  知识产权  两化融合  CMC认证和CPA认证  知识 

供应商质量管理

   日期:2021-03-03     来源:济南创远    作者:济南创远    浏览:45    评论:0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原材料的品质状况对最终产品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何管理供应商,并提高原材料品质,成为摆在每个公司面前的一个
 众所周知,原材料的品质状况对最终产品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何管理供应商,并提高原材料品质,成为摆在每个公司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有效管理供应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选择供应商需要“门当户对”。“门当户对”是指在选择供应商时,应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匹配的供应商。很多公司在选择供应商方面陷入两个误区:1. 规模越大越好;2. 价格越低越好。一般来说,规模较大的供应商,其品质控制能力会强于规模较小的供应商。但是,规模较大的供应商通常有很多客户,如果你不是他们的核心客户,或者订单份额非常小,很难得到供应商的足够重视,供应商在品质改善和售后服务方面的配合度也会较低,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店大欺客”现象,会给后期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困扰。相反,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客户相对较少,比较珍惜客户资源,会积极配合客户在各方面的要求。所以,供应商规模并非越大越好,有一定品质管理基础、规模适当的供应商,才是企业的最佳选择。在价格方面,有些供应商为争取订单,拼命压低供货价格。在拿到订单后,要么交货不及时,并找诸多借口要求加价,要么偷工减料,品质达不到要求。“一分钱一分货”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二、合理控制供应商数量。同一类物料,供应商的数量为多少才合理?有人认为单一供应商就够了,可以和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成长并降低成本。也有人认为单一供应商风险太大,万一供应商出点什么状况,没有回旋的余地。多家供应商还可以展开竞争,从而降低采购成本。笔者认为,供应商的数量应尽可能少,并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可降低供应商管理成本,物料的一致性也可以得到保证。通常情况下,对于替代性较强,交期较短的物料,一家供应商足矣;对于替代性差,交期较长的物料,可适当选择2~3家供应商。笔者曾见过一家300人不到小型电子厂,居然有近600家供应商,而SQE只有一个,整天忙的团团转,管理供应商就像水里按葫芦,这个沉下去了,那个又浮起来了。
三、产品要求要明确(品质协议、品质标准、ROHS等)。在下订单之前,要和供应商沟通清楚物料的品质标准、包装要求、环保要求等,并和供应商签订品质协议和环保协议。很多公司在供应商开发阶段没有明确定义物料要求,也没有和供应商进行充分沟通,导致交付的物料不能满足公司的品质要求,甚至引发商务纠纷。
四、供应商审核全面细致。供应商审核是供应商开发阶段非常重要的一环,实施供应商审核应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 审核资料的准备。审核资料包括供应商调查表、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明、审核检查表等,审核检查表应涵盖质量管理体系的各个方面和产品生产的各个过程,并突出重点。2. 审核团队的组建。供应商审核组应包括来自采购、研发、工程和品质的人员,并分工有所不同,采购着重审查供应商的生成能力,研发和工程着重审查供应商的技术能力,品质着重审查供应商的品质控制能力。3.合理安排审核行程。很多公司对于新供应商审核只安排了半天时间,先吃个饭,再碰个头,开个首次会议,然后生产线转一圈。这样走马观花式的审核,很难发现较深层次的问题点并帮助供应商改善。要想供应商审核取得好的效果,必须安排足够的审核时间。
五、完善的样品承认流程。供应商在正式交货前,必须提交样品给客户进行承认。样品承认需由研发、工程、品质联合进行。样品一旦承认,如需发生任何变更,包括原料、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核心操作人员、工作环境等,必须征得客户的同意。变更容易产生变异,发生质量风险,必须严格进行管控。
六、加强供应商现场辅导和改善对策的跟踪。对于基础较薄弱的供应商,SQE应加强供应商现场辅导和培训,和供应商共同分析和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尤其在样件和试生产阶段。对于之前已经发生的问题,要到现场验证是否已经执行了改善措施,措施的效果如何。很多供应商改善报告做得非常漂亮,但措施却没有认真地执行,所以亲自到现场验证很有必要。
七、定期绩效评价和检讨。对于评定合格供应商,需建立合格供应商清单,并定期对其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的结果,定期与供应商进行检讨会议,并将其划分为不同的等级。对于优秀供应商,可采取优先付款、增加订单配额、免检等措施,对于劣质供应商,可采取勒令限期改进、降低订单配额、品质处罚、直至取消供应商资格等措施。
 
以上内容来自于会员自行发布或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即可删除!
打赏
 
更多>同类认证知识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认证知识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1000459号  | 
Powered By ISO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