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认证  实验室  培训管理体系认证、  知识产权贯标  CNAS  咨询  CMC认证和CPA认证  两化融合  知识产权  知识 

推进“两化融合”的方向、措施以及注意的问题--山东济南

   日期:2020-08-27     浏览:68    评论:0    
核心提示:从十六大到十七大报告中,各个学者对两化融合的看法与建议侧重点都有所不同,所以,学者大都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提出了相关的政策

从十六大到十七大报告中,各个学者对“两化融合”的看法与建议侧重点都有所不同,所以,学者大都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来更好的推进“两化融合”。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方向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要在宏观社会层面上实施,并不意味着我们立刻要在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都融入信息化,而是要重点抓住一些具有带动作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着力点和支撑点,使信息化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

童有好(2008)发表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方向、思路与举措》一文,这是工业与信息化部自成立后对外发布的第一篇关于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问题的系统性论述。童有好指出:①信息技术与设计、制造技术的融合,对传统企业设计、生产流程进行再造,实现生产信息化。②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的融合,提升工业产业生产效率和附加值。③信息技术与服务业的融合,提升传统服务业水平,催生新兴行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发展信息服务业,促进经济发展模式创新。④信息化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融合,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生产制造全过程工作效能、企业市场响应效率,实现管理信息化,提高管理、决策科学化水平。⑤信息化与资源、能源供给体系的融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能耗水平大幅降低,推动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⑥信息化与人民生活的融合,满足人们持续消费的需要。⑦信息化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融合,信息社会是建成和谐社会的主要条件,是解决人民的自由。

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推进“两化融合” 安筱鹏在《不断探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之路》中认为:①需要不断调试政府的角色定位,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政府现代管理模式,建立适应信息社会管理要求的政府管理体制。②在融合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工业化的加速发展阶段,必须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道路上,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途径,坚持低成本导向的融合道路。

也有的学者从产业融合的角度来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李林(2008)认为:产业融合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依据,可以促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有利于提高产业效率,有利于增强产业联系,有助于人力资源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所以,李林主张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信息产业竞争力。

同样的,喻兵(2008)从“两化融合”内涵的三个层面来论述如何推进“两化融合”的。即从微观、中观、宏观分别提出了发展的内容和重点。在宏观层面上,作者提出了三个发展要求:集约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型发展。而对中观层面上,作者提出五个发展重点:信息产业、传统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现代信息服务业、国防工业。微观层面企业发展内容,作者又提出了从产品层面、研发层面、生产层面、流通层面、管理层面、营销层面和服务层面而展开论述的。

郑荣新(2009)谈到“两化融合”的具体方法和策略时认为:要全面提升工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完善示范性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信息化服务机构的扶持与规范。加大电子商务的建设与应用力度。促进企业信息化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

而梁保国(2008)认为,首先要利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促进传统产品的改造升级。利用信息技术与循环经济融合,实现节能减排。还要利用信息技术与工艺创新相融合,提高经济运行能力。

这是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角度来谈推进“两化融合”的。

陶长琪(2007)补充到,政府要位融合创造好的支持环境,建立融合的协同机制,培植融合过程中出现的新业态,发展高新技术,促进信息技术的融合,产业管制政策要与时俱进,适时改变。我认为从产业管制的角度来考虑推进“两化融合”,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国民经济中,政府管制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把两个必需品结合在一起,会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邹生(2008)通过从工业生产过程的不同层面进行考察,即产品构成层上、工业设计上、生产过程控制上、物流与供应链上、经营管理与决策上、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工商业基础设施与服务的信息化七个方面来推进“两化融合”的。产品构成层的融合,即生产出来的工业产品的信息技术含量有多少,它反映的是产品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工业设计层的融合,即工业设计领域有多大程度使用了信息技术手段;生产过程控制层的融合,即在生产过程中是否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物流与供应链层的融合,即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过程中信息化产生了多少作用;经营管理与决策层的融合,包括财务、人力资源,生产计划与调度,市场推广,企业决策等是否应有了信息化。这五个层面的融合是衡量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水平的基本内容。而融合的本质是工业专业技术和标准与信息技术和标准的相互融合与创新,它也是以上五个方面融合的技术支撑,反映社会服务信息化的普遍水平。

龚炳铮(2008)对两化融合还提出了些建议:①各级信息化与工业化主管部门之间建立组织协调机制;②产学研用结合,加强信息服务业与服务体系建设;搞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典型示范行业建设;多样化途径大量培养各类复合型人才。
此外,关于“两化融合”许多学者从信息化的角度来谈论推进过程,这也是值得再强调下。毕竟,信息化是关键,信息化是决定工业化水平的高度。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杨海成(2008)认为通过信息技术与企业的各项业务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和工业化进程的每一个环节中,这是全方位的融合。因此,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看,融合的过程是信息技术和企业发展战略、业务综合集成的过程。这种融合在技术上体现为集成,也就是把企业发展的战略、软件、工具、标准、规范、数据支持与企业的业务流程密切融合,形成支撑企业业务发展的系统、平台、生产线。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化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对于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进程中,我们有必要来总结下之前许多学者(童有好;邹生;罗荣选)的关于推进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并不是要取代工业化。第二,融合要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三,融合要有助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第四,融合要保障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第五,融合要为应对经济全球化服务。第六,融合必须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第七,融合要以公共服务平台为重要途径。第八,融合要求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有效结合。

所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着重解决我国工业发展中存在的管理粗放、资源浪费严重、产业投资失误、市场信息不畅、产品科技(信息技术)含量低、市场交易成本高等问题,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并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推进信息化。所以,在这一过程中,这些问题应引起重视。

济南创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够帮助企业提供服务。18660185703
 
以上内容来自于会员自行发布或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即可删除!
打赏
 
更多>同类认证知识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认证知识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1000459号  | 
Powered By ISO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