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CNAS  认证  实验室  培训管理体系认证、  咨询  知识产权贯标  知识产权  两化融合  知识  CMC认证和CPA认证 

什么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山东济南

   日期:2020-08-27     来源:济南创远    作者:济南创远    浏览:212    评论:0    
核心提示: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定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企业系统地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的通用方法,覆盖企业全局,
 
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定义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企业系统地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的通用方法,覆盖企业全局,可帮助企业依据为实现自身战略目标所提出的需求,规定两化融合相关过程,并使其持续受控,以形成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提出基于以下工作基础和实践经验,我国企业信息化发展历程中积累的技术应用成果和管理创新经验,依据GB/T 23020《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在一万多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工作所提炼的方法和规律,在推广质量、环境、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能源、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形成的工作基础和应用环境。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提出了九项管理原则,包括:以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为关注焦点,战略一致性,领导的核心作用,全员参与、全员考核,过程管理,全局优化,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创新引领,开放协作。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包括数据、技术、业务流程与组织结构四个相互关联的要素,涵盖管理职责、基础保障、实施过程以及评测与改进四个相互作用的管理域。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包括要求、基础和术语、实施指南、评估规范、审核指南等。为进一步指导标准应用,可依据行业特色和需求制定行业实施细则,给出典型企业应用案例。

 

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内涵

1、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提出

中国部分企业在两化融合发展中主要暴露了以下四点不足之处:

a.装备化基础薄弱,主要体现为设备自动化、信息化平均水平低,设计、工艺、制造、管理等知识经验沉淀不足,现代研发、生产、管理的装备化还未实现;

b.流程管理缺位,主要体现为流程管理的理念文化缺失,流程动态信息难以采集,流程的固化都较难实现,更无论规范化和优化重组;

c.企业管理与信息化两张皮,主要体现为旧管理体制、思维和模式难以支撑信息化务实推进和成效发挥;

d.两化融合环境下的企业关键能力不足,主要体现为管理基础薄弱,两化融合总体处于单项覆盖向集成提升过渡阶段,难以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层面,按照战略和竞争优势的需求快速形成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三、实施过程中企业会遇到的问题

在中国企业实际推进两化融合过程中,虽然可以应用信息技术有力地推动企业两化融合工作的进程,但是在该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扰,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五点:

a.混淆两化融合和信息化建设两个概念,主要体现为部分企业认为两化融合就是进行信息化建设,然而两化融合强调的是企业对自身发展目标及其实现途径的认识和实现,企业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如何应用信息技术的技术问题,更多的应该是提高认识、系统推进、科学评价等管理问题;

b.企业两化融合战略和业务规划不能匹配一致,主要体现为部分企业制定了两化融合战略规划,但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各部门在制定具体的业务规划时,与两化融合战略基本不匹配,各行其道,导致两化融合的预期作用不能充分发挥;

c.两化融合的投资绩效不明显,主要体现为部分企业缺乏体系化的两化融合以及信息化投资绩效的管理方法,导致企业投入了大量资源,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却很难从自身的经营业绩中体现出这些投入的投资绩效;

d.信息化成本和进度控制困难,应用效率不高,主要体现为部分企业对IT项目的管理能力成熟度低,导致项目超出预算、超出实施周期的现象较多,带来了极大的投资风险,同时,企业在两化融合工作过程中,缺乏整体意识,只重视前期的信息系统建设,而在后期的系统运营维护阶段投入力度不足,导致信息系统的有效应用难以得到保证,导致应用效率不高;

e.信息安全面临巨大挑战,主要体现为部分企业在两化融合过程中,缺乏满足两化融合工作目标和要求的信息安全管理手段,虽然使用了一些信息安全管理技术,但企业仍然面临着数据丢失或篡改、信息泄露等一系列信息安全问题。

 

总体来看,有效推动企业两化融合,亟待解决的不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各种管理问题。
济南创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够帮助企业提供服务。www.sdqsrz.com

 
以上内容来自于会员自行发布或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即可删除!
 
更多>同类认证知识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认证知识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1000459号  | 
Powered By ISO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