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认证  安全 

SY/T 6276-2014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与SY/T 1002.1-2013标准差异表

   日期:2021-11-16     浏览:22    
核心提示:SY/T6276-2014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与SY/T1002.1-2013标准差异表说明:1、SY/6276-2014标准是根据SY/T6276-20
  SY/T 6276-2014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与SY/T 1002.1-2013标准差异表

 

说明:1、SY/6276-2014标准是根据SY/T6276-2010、SY/T6513-2010、SY/T6609-2004、SY/T5728-2007、SY/T6280-2013、SY/T6283-1997、SY/T6361-1998、

SY/T6362-1998、SY/T6630-2012、SY/T6048-2007、SY/T6459-2010、SY/T6606-2012标准进行整合修订;

2、下表中绿色为标准不同内容、黄色为相同内容、灰色为不涉及内容、粉色为应形成的程序要求

序号

条款

SY/T 6276-2014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

        理体系   条款及内容

条款

SY/T 1002.1-2013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第1部分:规范

条款及内容

备注

1. 

前言

本标准按照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 

  标准是根据SY/T6276-2010《石油天然气工业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SY/T6513-2010《编制海上作业和设施安全与环境管理计划的推荐做法》、SY/T6609-2004《环境、健康和安全(EHS)管理体系模式》、SY/T5728-2007《滩海石油地震队天然气工业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规范》、SY/T6280-2013《石油物探地震队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规范》、SY/T6283-1997《石油天然气钻井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SY/T6361-1998《采油采气注水矿场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SY/T6362-1998《石油天然气井下作业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SY/T6630-2012《承包商安全绩效过程管理推荐做法》、SY/T6048-2007《重力、磁法、电法队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规范》、SY/T6459-2010《执行承包商安全和健康计划》、SY/T6606-2012《石油工业工程技术服务承包商健康安全环境管理制度》标准的整合修订,本标准代替上述12项标准,本标准已SYY6276-2010标准为主,与SYT627602010相比,主要技术内容变化如下。

    引言部分做了内容修改(见引言)

    修改了规范性引用文件(见第2章)

    对术语和定义做了下列修改:

a) 增加了“可接受风险”的术语和定义(见第3章);

b) 删除了“顾客”的术语和定义;

c) 考虑与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体系  要求》中术语和定义的协调,对“事故”、“持续改进”、“纠正措施”、“危害因素”、“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事件”、“不符合”、“绩效”、“预防措施”、“程序”、“风险”、“风险评价”等13个术语和定义做了澄清性修改(见第3章);

    对要素做了下列修改:

    a)增加了“职业健康”、“清洁生产”、两个要

素(见5.5.6、5.5.7);

b)修改了部分要素:“组织结构、资源和文件”改为“组织结构、职责、资源文和文件”;“检查和纠正措施”改为“检查与纠正措施”;“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措施确定”改为“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措施的确定”;“协商和沟通”改为“沟通、参与和协商”;“事故、事件报告、调查和处理”改为“事故、事件管理”(见第5章);

c)对“领导和承诺”、“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目标和指标”、“方案”、“组织结构和职责”、“资源”、“能力、培训和意识”、“沟通、参与和协商”、“文件”、“文件控制”、“设施完整性”、“承包方和(或)供应方”、“社区和公共关系”、“作业许可”、“运行控制”、“变更管理”、“应急准备和响应”、“绩效测量和监视”、“合规性评价”、“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事故、事件管理”、“记录控制”、“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要素的内容作了澄清式修改(见第5章);

增加了SY/6276-2014与SY/T6276-2010/AQ/T9006-2010、AQ/T2037-2010的对应关系(见附录A)

本标准由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

前言

Q/SY 1002《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分为三个部分: 第 1 部分:规范;第 2 部分:实施指南;第 3 部分:审核指南。 

   本部分为 Q/SY 1002 的第 1 部分。
本部分代替了Q/SY1002.1-2007《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第1部分:规范》。
本部分与 Q/SY 1002.1-2007 相比,主要改动如下:
——对术语和定义作了下列修改:1) 增加了“判别准则”、“健康损害”、“工作场所”、“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等 6 个术语和定义(本版第 3 章);2) 修改了部分术语的名称,“目标”改为“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管理方案”改为“方案”(本 版第3章);3) 考虑与 GB/T 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标准中术语和定义的协调,对“事 故”、“持续改进”、“纠正措施”、“危害因素”、“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 “事件”、“不符合”、“绩效”、“预防措施”、“程序”、“风险”、“风险评价”等 13 个术语和定义作了澄 清性修改(本版第 3 章)。 

——对要素作了下列修改:

1)  增加了“职业健康”、“清洁生产”两个要素(本版 5.5.6、5.5.7); 2)  删除了“管理者代表”要素,与其他要素合并(本版 5.4.1); 3)  修改了部分要素名称:“组织结构、资源和文件”改为“组织结构、职责、资源和文件”;“检查和纠正措施”改为“检查与纠正措施”;“对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改为“危害 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改为“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管 理方案”改为“方案”;“协商和沟通”改为“沟通、参与和协商”;“事故、事件报告、调查和处理”改 为“事故、事件管理”(本版第 5 章)。4) 对“领导和承诺”、“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对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 “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目标和指标”、“管理方案”、“组织结构和职责”、“资源”、“能力、培训和 意识”、“协商和沟通”、“文件”、“文件控制”、“设施完整性”、“承包方和(或)供应方”、“顾客和产品”、 “社区和公共关系”、“作业许可”、“运行控制”、“变更管理”、“应急准备和响应”、“绩效测量和监视”、 “合规性评价”、“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事故、事件报告、调查和处理”、“记录控制”、“内 部审核”、“管理评审”等要素的内容作了澄清式修改(本版第 5 章)。 

 

2. 

引言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国际大石油公司率先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通过一套系统的方法来规范其管理活动,现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已经成为国际石油界广泛认同和共同遵守的规则,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突出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领导承诺、安全负责、风险管理、持续改进的管理思想,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更加有效的深入推进我国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工作,实现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与国际接轨和持续发展、提高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水平,在SY、t6276-2010《石油天然气工业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基础上进行了持续性的标准修订工作。此次修订主要是基于对目前现有的石油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相关标准进行整合,形成石油天然气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总体原则要求的标准。此次标准的整合修订融入了下列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相关之男性标准的基本要求包括SY/T6609-2004《环境、健康和安全(EHS)管理体系模式》、SY/T5728-2007《滩海石油地震队天然气工业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规范》、SY/T6280-2013《石油物探地震队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规范》、SY/T6283-1997《石油天然气钻井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SY/T6361-1998《采油采气注水矿场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

SY/T6362-1998《石油天然气井下作业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SY/T6048-2007《重力、磁法、电法队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规范》等。

本标准在修订过程中参考了ISO/CD 14690《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API《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模式》、以及GB/T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和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等有关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充分考虑了体系要素的融合。在SY/T6276-2010的框架基础上融入了国际石油公司油管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最优实践做法,以及AQT9006-2010《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2037-2012《石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导则》的相关要求,形成现有的技术内容。

本标准旨在为组织规定有效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素,这些要素可能与其它管理要求相结合,帮助组织实现其健康、安全、环境目标。

有下列愿望的从事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各类型组织及其相关方可应用本标准:a)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b)使自己确信能符合所声明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C)寻求相关方(如顾客)对其符合性的确认;d)寻求外部机构对其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e)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声明。

引言

为了深入推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工作,将近年来集团公司 HSE 管理体系推进的成功经验做法,以及 AQ9006-2010《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相关要求融入本标准, 特修订了 Q/SY 1002.1-2007 的部分内容。 

本部分考虑了与GB/T 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和GB/T 28001-2011《职业 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标准要素的融合,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与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 理体系 要求》标准技术内容的协调。在 Q/SY 1002.1-2007 的框架基础上,融入了国际石油公司有关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最优实践做法,以及 AQ9006-2010《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相关要求,形 成现有技术内容。 

    本部分旨在为组织规定有效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素,这些要素可与其他管理要求相结合, 帮助组织实现其健康、安全、环境目标。各类型组织依据本部分的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健康、 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时,应充分考虑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活动性质、运行的风险与复杂性等 因素。 

 

3.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旨在使组织能够控制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并持续改进其绩效。 

  本部分适用从事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各类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组织依据本标准的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时,应充分考虑其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以及活动性质、运行的风险与复杂等因素。

1、范围

   Q/SY 1002的本部分规定了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旨在使组织能够控制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并持续改进其绩效。 

  本部分适用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组织及其相关方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1、范围

1、 SY/T6276-2014强调适用范围为从事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各类组织;Q/SY1002.1-2013强调标准适用范围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组织以及相关方;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要重点以SY/T6276-2014标准中考虑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以及活动性质、运行的风险与复杂等因素,在文件的范围中重点突出该项的表述企业的特点。

4.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24001-2004 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ISO 14001:2004,IDT)

GB/T 28001-201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OHSAS 18001:2007,IDT)

AQ/T 2037-2012 石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导则

AQ/T 9006-2010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24001-2004 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ISO 14001:2004,IDT) GB/T 28001-201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OHSAS 18001:2007,IDT) AQ/T 9006-2010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2、规范性引用文件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引用文件不同的区别在于SY/T6276-2014引用了AQ/T 2037-2012 石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导则;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要重点以引用的AQ/T 2037-2012标准对此要表述清楚该项内容

5.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事故 accident3.2 审核员 auditor3.3 清洁生产cleaner production3.4 持续改进 continual improvement  3.5 纠正 corrective3.6 纠正措施 corrective action3.7 判别准则 discrimination criteria3.8 文件 document3.9 环境 environment3.10 环境影响 environmental impact3.11 危害因素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 hazard3.12 危害因素辨识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hazard identification

3.13 健康 health

  工作场所内员工、临时工作人员、合同方人员、访问者和其他人员的身体、精神、行为等方面达到良好状态的条件和因素。

3.14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ystem(HSE-MS)3.15 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objectives3.16 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3.17 健康、安全与环境指标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target3.18 事件 incident3.19 健康损害 ill health/3.20 相关方 interested parties3.21内部审核 internal audit3.22 不符合 non-conformance

3.23 组织 organization

   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得到安排的一组人员和设施。 注:组织应是具有自身职能和行政管理的单位,如钻井公司、采油厂等。对于拥有一个以上运行单位的组织,可以把一个单独的运行单位视为一个组织。

3.24绩效 performance 

3.25方案 plans(programms)

   为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以及针对特定的活动、产品或服务,经策划所编 制的规定职责权限、资源、程序(措施)和期限的文件。 

注 :方案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过程中策划的结果之一,是一个统筹性的概念,有多样的表现形式,可以是方案列表,或是工作计划文件,或是HSE计划书,或是其他。 

3.26 事故预防 prevention of accident/3.27预防措施 preventive action3.28 程序 procedure3.29 记录 record3.30风险 risk3.31 风险评价 risk assessment3.32 安全 safety3.33可接受风险 tolerable risk3.34 工作场所 workplace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 Q/SY 1002 的本部分。 

3.1 事故 accident 

3.2  属地管理 apanagmanagement  不涉及

3.3 审核员 auditor/3.4 清洁生产cleaner production/3.5 持续改进 continual improvement/3.6 纠正 corrective/3.7 纠正措施 corrective action/

3.8 顾客 customer   不涉及

 3.9 判别准则 discrimination criteria/3.10 文件 document/3.11 环境 environment/3.12 环境影响 environmental impact/

3.13有感领导 felt leadership   不涉及

3.14 健康 health

   影响工作场所内员工、临时工作人员、合同方人员、访问者和其他人员的身体、精神、 行为等方面达到良好状态的条件和因素。


3.15 危害因素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 hazard/ 3.16 危害因素辨识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hazard identification/3.17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ystem(HSE-MS) /

3.18 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3.19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 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objectives /3.20 健康、安全与环境指标health,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target/3.21 事件 incident/3.22 健康损害 ill health/3.23  相关方 interested parties/3.24内部审核 internal audit/

3.25直线责任 line Responsibility  不涉及

3.26 不符合 non-conformance

3.27 组织 organization

   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得到安排的一组人员和设施。 注:组织应是具有自身职能和行政管理的单位,如钻井公司、采油厂、石化公司等。对于拥有一个以 上运行单位的组织,可以把一个单独的运行单位视为一个组织。

3.28绩效 performance 

3.29 方案 plans(programms)

   为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以及针对特定的活动、产品或服务,经策划所编 制的规定职责权限、资源、程序(措施)和期限的文件。 注 :方案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过程中策划的结果之一,是一个统筹性的概念,有多样的表现形式,可以是方案列表,或是工作计划文件,或是其他。 

注 2:HSE 作业计划书可视为针对具体项目的方案。 

3.30 事故预防 prevention of accident/3.31预防措施 preventive action/3.32 程序 procedure /3.33记录 record /3.34风险 risk/  3.35 风险评价 risk assessment/3.36 安全 safety/3.37 可接受风险 tolerable risk/3.38 工作场所 workplace 

不涉及术语:属地管理、顾客/有感领导/直线责任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3、术语和定义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术语和定义部分从上表可以看出SY/T6276-2014不涉及属地管理/顾客/有感领导/直线责任术语,对健康术语未要求影响工作场所的相关人员、在组织术语中未突出石化公司、在方案术语中未强调HSE 作业计划书可视为针对具体项目的方案;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术语的引用要关注2项内的要求。

6. 

4、总要求

    组织应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通过健康、安全与环境初始评审,明确现有健康、安全与环境状况以及确定改进的机会,在此基础上进行策划和设计,确定如何实现这些要求,并形成文件。第 5 章描述了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要求。 

本标准与 SY/T6276-1997、SY/T6276-2010、GB/T 24001-2004、GB/T 28001-2011、AQ/T 2037-2012 之间的对应关系参见附录 A。 

组织应界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范围,并形成文件(见 5.4.5)。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模式如图 1 所示。 

注1:本部分规定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基于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的运行 模式原理。关于PDCA的含义简要说明如下: ----策划:建立所需的目标和过程,以实现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所期望的结果; ----实施:对过程予以实施; ----检查:根据承诺、方针、目标、指标以及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对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 ----改进: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绩效。 

注 2:七个要素中“领导和承诺”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的前提条件;“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的总体原则;“策划”是健康、安全与 环境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的输入;“组织结构、职责、资源和文件”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的基础;“实施和运行”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实施的关键;“检查”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保障;管理评审是推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体系持续改进的动力。 

 

4、总要求

    组织应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通过健康、安全与环境初始评审,明确现有健康、安全与环境状况以及确定改进的机会,在此基础上进行策划和设计,确定如何实现这些要求,并形成文件。第 5 章描述了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 系的要求。 

本部分与 GB/T 24001-2004、GB/T 28001-2011、AQ/T 9006-2010、SY/T 6276-2010 之 间的对应关系参见附录 A。 

组织应界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范围,并形成文件(见 5.4.5)。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模式如图 1 所示。 

注1:本部分规定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基于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的运行 模式原理。关于PDCA的含义简要说明如下: ----策划:建立所需的目标和过程,以实现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所期望的结果; ----实施:对过程予以实施; ----检查:根据承诺、方针、目标、指标以及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对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 ----改进: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绩效。 

注 2:七个要素中“领导和承诺”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的前提条件;“健康、安 全与环境方针”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的总体原则;“策划”是健康、安全与 环境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的输入;“组织结构、职责、资源和文件”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 系建立与实施的基础;“实施和运行”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实施的关键;“检查与纠正 措施”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保障;管理评审是推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体系持续改进的动力。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4、总要求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总要求中均明确了组织建立的HSE管理体系要通过初始评审、明确改进机会、并要求形成文件,主要依据PDCA循环的模式 。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该内容基本不变。

7. 

5.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求

5.1领导和承诺

   组织应明确各级领导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责任,保障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最高管理者应对组织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明确的承诺。组织健康、安全与环境的最终责任由最高管理者承担。

    各级领导应通过以下活动予以证实: a) 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 
b) 制定或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c) 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指标的制定和实现; d) 主持管理评审; e) 提供必要的资源;f) 明确作用、分配职责和责任、授予权力,并提供有效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g) 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其他活动,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使员工感受到自己对安全的重视和态度。

  组织应建设和维护企业安全文化,采取多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引导全体员工的安全态度和安全行为,形成具有其特点的安全价值观。

 

5.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求

5.1领导和承诺

   组织应明确各级领导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责任,保障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最高管理者应对组织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明确的承诺。组织健康、安全与环境的最终责任由最高管理者承担。

    各级领导应落实有感领导,通过以下活动予以证实: a) 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b) 制定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c) 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指标的制定和实现; d) 主持管理评审; e) 提供必要的资源;f) 明确作用、分配职责和责任、授予权力,并提供有效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g) 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其他活动,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使员工感受到自己对安全的重视和态度。

  组织应建设和维护企业安全文化,采取多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引导全体员工的安全态度和安全行为,形成具有其特点的安全价值观。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1、领导和承诺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领导和承诺章节中Q/SY1002.1-2013强调有感领导,而SY/T6276-2014标准未关注;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以不强调有感领导。

8. 

5.2 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

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应确定和批准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规定组织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原则和政策。健康、安全环境方针应:a) 包括对遵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以及对持续改进和污染预防、事故预防的承诺等;b) 适合于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的性质和规模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c) 传达到所有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旨在认识各自的健康、安全与环境义务; d) 形成文件,付诸实施并予以保持;e) 可为相关方所获取;f) 定期评审,以确保其与组织保持相关和适宜。 

组织应建立健康、安全与环境战略(总)目标,并应与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相一致,以提供设定和评审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的框架。

5.2 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

   组织应具有经过最高管理者批准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规定组织的健康、安全与 环境的原则和政策,与上级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保持一致,并通过内涵阐述使其: a) 包括对遵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以及对持续改进和清洁生产、事故预防、社会责任的承诺等;b) 适合于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的性质和规模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 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应:a) 传达到所有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使其认识各自的健康、安全与环境义务; b) 形成文件,实施并保持;c) 可为相关方所获取;d) 定期评审。 组织应建立健康、安全与环境战略(总)目标,应与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相一致,以提供建立和评审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的框架。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2、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章节中Q/SY1002.1-2013组织建立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与上级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保持一致,并通过内涵阐述,而SY/T6276-2014标准不强调;Q/SY1002.1-2013要求组织的方针应包含清洁生产、社会责任的承诺等,而SY/T6276-2014标准不强调;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以参考上述内容。

9. 

5.3策划5.3.1 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来确定其活动、产品或服务中能够控制或能够施加影响的健康、安全与环境危害因素,以持续进行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风险控制和削减措施。这些程序应考虑:a) 常规和非常规的活动;b) 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的活动;c) 人的行为、能力和其他人为因素;d) 已识别的源于工作场所外,能够对工作场所内组织控制下的人员产生不利影响的危害因素;e) 在工作场所附近,由组织控制下的相关活动所产生的危害因素;f) 由本组织或外界所提供的工作场所的基础设施、设备和材料;g) 组织及其活动、材料的变更,或计划的变更;h)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更改包括临时性变更等,及其对运行、过程和活动的影响;i) 任何与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控制措施相关的适用法律义务;j) 对工作区域、过程、装置、设备、操作程序和工作组织的设计,包括其对人的能力的适应性;k) 资产并购和剥离;l)事故及潜在的危害和影响;m) 以往活动的遗留问题。
组织用于危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价的方法应:1) 依据风险和影响的范围、性质和时机进行界定,以确保其是主动的而非被动的;2) 规定判别准则,进行风险分级,识别出可通过风险管理措施来削减或控制的风险和影响 ;3) 与运行经验和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的能力相适应;4) 为确定设施完整性要求、识别培训需求和(或)开展运行控制、监视和测量提供输入信息。


在确定控制措施或考虑变更现有控制措施时,应按如下顺序考虑降低风险:a) 消除;b) 替代;c) 工程控制措施;d) 标志、警告和(或)管理控制措施;e) 个体防护装备。 

组织应将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确定控制措施的最新结果形成文件并予以保存; 

  在建立、实施和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时,组织应确保对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以及确定的控制措施加以考虑。

  组织应对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过程的有效性进行评审,并根据需要进行改进。

组织应经常性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分级管理,制定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等,并对隐患整改效果进行评价。 

组织应对辨识、评估确定的重大危险源,实施分级监控管理其危险设施或场所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与安全评估,确定安全监控措施,实施分级监控管理。

 

5.3策划5.3.1 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来确定其活动、产品或服务中能够控制或能够施加影响的健康、安全与环境危害因素,以持续进行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的风险控制和削减措施。这些程序应考虑:a) 常规和非常规的活动;b) 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包括承包方人员和访问者)的活动;c) 人的行为、能力和其他人为因素;d) 已识别的源于工作场所外,能够对工作场所内组织控制下的人员产生不利影响的 

危害因素;e) 在工作场所附近,由组织控制下的相关活动所产生的危害因素;f) 由本组织或外界所提供的工作场所的基础设施、设备和材料;g) 组织及其活动、材料的变更,或计划的变更;h)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更改包括临时性变更等,及其对运行、过程和活动的影响;i) 任何与风险评价和实施必要控制措施相关的适用法律义务;j) 对工作区域、过程、装置、机器和(或)设备、操作程序和工作组织的设计,包 括其对人的能力的适应性;k) 事故及潜在的危害和影响;l) 以往活动的遗留问题。
组织用于危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价的方法应:a) 依据风险和影响的范围、性质和时机进行界定(如工程初步设计、工艺复杂的流 程可采用危险可操作性分析(HAZOP)的方法),以确保其是主动的而非被动的;b) 规定判别准则,进行风险分级,识别出可通过风险管理措施来削减或控制的风险和影响 ;c) 与运行经验和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的能力相适应;d) 为确定设施完整性要求、识别培训需求和(或)开展运行控制、监视和测量提供输入信息。
在确定控制措施或考虑变更现有控制措施时,应按如下顺序考虑降低风险:a) 消除;b) 替代;c) 工程控制措施;d) 标志、警告和(或)管理控制措施;e) 个体防护装备。 组织应将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确定控制措施的最新结果形成文件并予以保存,对研究和技术开发、新改扩建项目、在役装置、停用封存、拆除报废等各阶段的工艺危害分析信息应得到记录并保存。

    在建立、实施和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时,组织应确保对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以及确定的控制措施加以考虑。

  组织应对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过程的有效性进行评审,并根据需要进行改进。

  组织应经常性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分级管理,制定方案,落 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等,并对隐患整改效果进行评价(见 5.3.4)。 

    组织应对其危险设施或场所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与安全评估,确定安全监控措施,实施分级监控管理。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3.1、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章节中Q/SY1002.1-2013危害因素辨识要考虑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包括承包方人员和访问者)的活动,指出了组织用于危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价的方法如工程初步设计、工艺复杂的流程可采用危险可操作性分析(HAZOP)的方法对研究和技术开发、新改扩建项目、在役装置、停用封存、拆除报废等各阶段的工艺危害分析信息应得到记录并保存;SY/T6276-2014标准不强调;但要求了对资产并购和剥离过程的危害因素要辨识;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该条款应关注对资产并购和剥离过程危害因素的辨识,在危害因素的辨识过程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现有的分析技术进行。

10. 

5.3.2 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来:a) 识别适用于其活动、产品和服务中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其他应遵守的要求,并建立获取这些要求的渠道;b) 确定这些要求如何应用于组织的危害因素和风险管理;c) 确保在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时,现行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得到考虑。

  组织应及时更新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信息,并向在其控制下工作的人员和其他有关的相关方传达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信息。 

5.3.2 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来:a) 识别适用于其活动、产品和服务中危害因素和风险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其他应遵守的要求,并建立获取这些要求的渠道;b) 确定这些要求如何应用于组织的危害因素和风险管理;c) 确保在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时,现行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得到考虑。

  组织应及时更新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信息,并向在其控制下工作的人员和其他

有关的相关方传达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信息。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3.2、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章节中Q/SY1002.1-2013要求识别适用于其活动、产品和服务中危害因素和风险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其他应遵守的要求;SY/T6276-2014标准要求识别适用于其活动、产品和服务中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其他应遵守的要求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该条款可包含Q/SY1002.1-2013的内容,但要更全面些。

11. 

5.3.3 目标和指标

    组织应在其内部各有关职能和层次,建立、实施和保持形成文件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

   目标和指标应可测量。目标和指标应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及战略(总)目标,并考虑对遵守法规、污染预防、事故预防和持续改进的承诺。

    组织在建立和评审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时,应考虑: a) 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b) 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的结果和风险控制的效果;c) 可选择的技术方案;d) 财务、运行和经营要求;e) 过程性指标和结果性指标结合; f) 相关方的意见。 

5.3.3 目标和指标

   组织应在其内部各有关职能和层次,建立、实施和保持形成文件的健康、安全与环境

目标和指标。

  目标和指标应可测量。目标和指标应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及战略(总)目标,并考虑对遵守法规、事故预防、清洁生产和持续改进的承诺。

    组织在建立和评审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时,应考虑: a) 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b) 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的结果和风险控制的效果;c) 可选择的技术方案; d) 财务、运行和经营要求;e) 过程性指标和结果性指标结合; f) 相关方的意见。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3.3、目标和指标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章节中Q/SY1002.1-2013要求识建立目标因考虑清洁生产的要求SY/T6276-2014标准要求考虑污染预防的要求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该条款可包含主要要包含污染预防的内容

12. 

5.3.4 方案

  组织应制定、实施并保持旨在实现其目标和指标以及针对特定的活动、产品或服务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方案。方案应形成文件,内容至少应包括:a) 为实现目标和指标所赋予有关职能和层次的职责和权限;b) 实现目标和指标的方法和时间表。 

    应在计划的时间间隔内对方案进行评审,必要时应针对组织的活动、产品、服务或运行条件的变化,对方案进行调整。

5.3.4 方案

  组织应制定、实施并保持旨在实现其目标和指标以及针对特定的活动、产品或服务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方案。方案应形成文件,内容至少应包括:a) 为实现目标和指标所赋予有关职能和层次的职责和权限;b) 实现目标和指标的方法和时间表。 应定期或在计划的时间间隔内对方案进行评审,必要时对方案进行调整。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3.3、方案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方案章节中SY/T6276-2014标准明确了必要时应针对组织的活动、产品、服务或运行条件的变化对方案进行调整;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该条款要加以关注组织的活动、产品、服务或运行条件的变化对方案的及时调整实施

13. 

5.4组织结构、职责、资源和文件5.4.1 组织结构和职责 

组织应确定与健康、安全、环境风险和影响有关的各级职能和层次及岗位的作用、职责和权限,形成文件,予以沟通,便于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所有承担管理职责的人员,应证实其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持续改进的承诺。

  组织应确保工作场所的人员在其能控制的领域承担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的责任,遵守组织适用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要求。

5.4组织结构、职责、资源和文件5.4.1 组织结构和职责 

 

  组织应确定与健康、安全、环境风险和影响有关的各级职能和层次及岗位的作用、职责和权限,形成文件,予以沟通,通过明确直线责任,便于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所有承担管理职责的人员,应证实其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持续改进的承诺。

  组织应确保工作场所的属地管理人员在其能控制的领域承担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的责任,遵守组织适用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要求。

组织应在最高管理层中指定一名成员作为管理者代表,承担特定的职责,以确保健康、 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实施,并在组织内推行各项要求。

无论是否还负有其他方面的责任,应界定明确的作用和权限,以便: a) 确保按本部分的要求建立、实施和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b) 向最高管理者报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和绩效,以供评审,并 提出改进建议。 

管理者代表的身份应对所有在本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公开。

 

5.4.2

管理者代表

组织应在最高管理层中指定一名成员作为管理者代表,承担特定的职责,以确保健康、 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实施,并在组织内推行各项要求。

组织的管理者代表,无论是否还负有其他方面的责任,应界定明确的健康、安全和环境作用和权限,以便: a) 确保按本部分的要求建立、实施和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b) 向最高管理者报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和绩效,以供评审,并提出改进建议。 

管理者代表的身份应对所有在本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公开。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4.1、组织结构和职责、5.4.2管理者代表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方案章节中SY/T6276-2014标准将组织机构和职责、管理者代表分为2个条款,对Q/SY1002.1-2013组织机构和职责条款中要求的明确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要求无表述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该条款要加以关注文件中对两个条款可综合描述,在职责中可以不表述明确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要求

14. 

5.4.3资源

    组织应为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a) 基础设施;b) 人力资源;c) 专项技能;d) 技术资源;e) 财力资源。 

    组织应考虑法规的要求(如按法规要求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提取安全费用),以及来自各级管理者和相关方的意见,确保提供的资源满足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的性质和规模以 及风险控制的需要,应用于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并定期评审资源的适宜性。 

5.4.2 资源

    组织应为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提供必要的资源,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a) 基础设施;b) 人力资源;c) 专项技能;d) 技术资源;e) 财力资源;f) 信息资源。 组织应考虑法规的要求(如按法规要求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提取安全费用),以及来自 各级管理者和相关方的意见,确保提供的资源适合于的活动、产品或服务的性质和规模以 及风险控制的需要,应用于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并定期评审资源的适宜性。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4.3、资源、5.4.2资源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资源章节分别为5.4.3、5.4.2条款,Q/SY1002.1-2013条款明确了信息资源,而SY/T6276-2014标准未要求该内容,但要求资源的提供应满足组织的活动、产品。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关注上述要求。

15. 

5.4.4 能力、培训和意识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实现:对于其工作可能产生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的所有人员,应具有相应的工作能力。在教育、培训和(或)经历方面,组织应对其能力做出适当的规定,并对员工完成工作的能力进行定期的评估。 

  组织应确定于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的培训需求,并根据根据培训计划提供培训或采取其他措施来满足这些需求,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并采取改进措施。培训程序应考虑不同层次的职责、能力和文化程度以及风险。组织应对管理人员、操作岗位人员、相关方的作业人员、来访人员根据需求和法规要求进行教育培训及告知。

   组织确保处于各有关职能部门和管理层次的员工都意识到:a) 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程序和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求的重要性; b) 在工作活动中实际的或潜在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以及个人工作的改进所带来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效益;c) 在执行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和程序中,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包括应急准备和响应(见 5.5.10)方面的作用和职责; d) 偏离规定的运行程序的潜在后果。 

 

5.4.3 能力、培训和意识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实现:

对于其工作可能产生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的所有人员,应具有相应的工作能 力。在教育、培训和(或)经历方面,组织应对其能力做出适当的规定,并对员工完成工作 的能力进行定期的评估。 

   组织应识别培训的需求,依据岗位风险和任职要求确定培训需求矩阵,根据培训计划提供培训,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并采取改进措施。培训程序应考虑不同层次的职责、能力和文化程度以及风险。组织应对管理人员、操作岗位人员、相关方的作业人员、来访人员根据需求和法规要求进行教育培训及告知。

    组织确保处于各有关职能部门和管理层次的员工都意识到:a) 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程序和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求的重要性; b) 在工作活动中实际的或潜在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以及个人工作的改进所带来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效益;c) 在执行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和程序中,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包括应急准备和响应(见 5.5.10)方面的作用和职责; d) 偏离规定的运行程序的潜在后果。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4.4、5.4.3能力、意识和培训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分别为5.4.4、5.4.3条款,SY/T6276-2014标准要求组织应确定于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的培训需求,并根据根据培训计划提供培训或采取其他措施来满足这些需求Q/SY1002.1-2013条款只要求了识别培训需求,其它部分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关注在文件策划中明确组织应确定于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的培训需求,并根据根据培训计划提供培训或采取其他措施来满足这些需求,并根据这些需求形成相关记录。

16. 

5.4.5沟通、参与和协商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确保就相关健康、安全与环境信息进行相互沟通: a) 组织内各职能和层次间的内部沟通;b) 与进入工作场所的承包方和其他来访人员进行沟通;c) 接收、记录和回应来自外部相关方的相关沟通。 

组织应建立、实施并保持程序,确保员工和相关方就健康、安全与环境事务的参与和协商。组织应告知员工参与的安排,明确员工代表,员工或员工代表应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参与:a) 参与危险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确定风险控制措施;b) 参与事件调查;c) 参与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目标的制定、实施和评审;d) 参与商讨影响工作场所内人员健康和安全的条件和因素的任何变更; e)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事务发表意见。 

适当时,组织应确保与相关的外部相关方协商有关的健康、安全与环境事务,包括与 承包方和(或)供应方就影响其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变更进行协商。

5.4.4沟通、参与和协商

5.4.4.1 沟通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确保就相关健康、安全与环境信息进行相互沟通: a) 组织内各职能和层次间的内部沟通;b) 与进入工作场所的承包方和其他访问者进行沟通;c) 接收、记录和回应来自外部相关方的相关沟通。 组织应通过安全经验分享等方式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相关理念、知识、案例等进行沟通和分享,并应确保各级管理人员就作业行为、程序执行、作业场所、工具和设备等事项 开展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

 

5.4.4.2 参与和协商 

 

  组织应建立、实施并保持程序,确保员工和相关方就健康、安全与环境事务的参与和协商。组织应告知员工参与的安排,包括谁是他们的员工代表。员工应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参与:a) 参与危险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确定风险控制措施;b) 参与事件调查;c) 参与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目标的制定、实施和评审;d) 参与商讨影响工作场所内人员健康和安全的条件和因素的任何变更; e)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事务发表意见。 

适当时,组织应确保与相关的外部相关方协商有关的健康、安全与环境事务,包括与 承包方和(或)供应方就影响其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变更进行协商。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4.5沟通参与和协,、5.4.4沟通参与和协商、5.4.4.1沟通、5.4.4.2参与和协商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分别为5.4.4、5.4.4条款,SY/T6276-2014标准为5.4.4章节,而Q/SY1002.1-2013又细分为5.4.4.1沟通、5.4.4.2参与和协商,并明确组织应通过安全经验分享等方式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相关理念、知识、案例等进行沟通和分享,并应确保各级管理人员就作业行为、程序执行、作业场所、工具和设备等事项 开展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在SY/T6276-2014标准未做要求。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关注在文件策划的描述,参考上述要求。

17. 

5.4.6 文件

组织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文件进行策划,包括文件的结构、目录或数量等,文件宜以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等形式形成、文件的结构、范畴、描述的详略城区取决于:
a) 组织的规模及活动类型;b) 活动、产品或服务的复杂程度;c) 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需要等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文件应包括a) 承诺;b) 方针、目标和指标;c)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覆盖范围的描述;d)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主要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描述,以及相关文件的查询途径;e) 组织为确保对涉及危害因素的过程进行有效策划、运行和控制所需的文件和记录; f) 本部分要求的其他文件,包括记录。 

5.4.5 文件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文件应包括:a) 承诺;b) 方针、目标和指标;c)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覆盖范围的描述;d)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主要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描述,以及相关文件的查 询途径;e) 组织为确保对涉及危害因素的过程进行有效策划、运行和控制所需的文件和记录; f) 本部分要求的其他文件,包括记录。 

注:重要的是,文件要与组织的复杂程度、相关的危害因素和风险相匹配,按有效性和效率的要求使 文件数量尽可能少。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4.6文件、5.4.5文件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分别为5.4.6、5.4.5条款,SY/T6276-2014标准要求组织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文件进行策划,包括文件的结构、目录或数量等,文件宜以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等形式形成、文件的结构、范畴、描述的详略城区取决于:
a) 组织的规模及活动类型;b) 活动、产品或服务的复杂程度;c) 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需要等;Q/SY1002.1-2013对此项未做要求,但要求了文件要与组织的复杂程度、相关的危害因素和风险相匹配,按有效性和效率的要求使 文件数量尽可能少。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关注在文件的策划中朱少要求要有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对文件的结构范畴要满足a/b/c的要求。

18. 

5.4.7 文件控制 

 

    组织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体系所要求的体系文件和资料进行控制。记录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文件,应依据 5.6.5 的要求进行控制。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规定:a) 在文件发布前进行审批,以确保其充分性和适宜性;b) 必要时对文件进行评审和修订,并重新审批;c) 确保对文件的更改和现行修订状态做出标识;d) 确保在使用处得到适用文件的有关版本;e) 确保对电子文件的使用予以控制;f) 确保对策划和运行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所需的外来文件做出标识,并对其 发放予以控制;g) 防止对过期文件的非预期使用,如需将其保留要做出适当的标识。 

5.4.6 文件控制 

 

    组织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体系所要求的体系文件和资料进行控制。记录是一种特殊 类型的文件,应依据 5.6.5 的要求进行控制。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规定:a) 在文件发布前进行审批,以确保其充分性和适宜性;b) 必要时对文件进行评审和修订,并重新审批;c) 确保对文件的更改和现行修订状态做出标识;d) 确保在使用处得到适用文件的有关版本;e) 确保对电子文件的使用予以控制;f) 确保对策划和运行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所需的外来文件做出标识,并对其发放予以控制;g) 防止对过期文件的非预期使用,如需将其保留要做出适当的标识。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4.7文件控制、5.4.6文件控制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分别为5.4.7、5.4.6条款,SY/T6276-2014标准要求Q/SY1002.1-2013标准要求基本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参照原策划的管理体系文件。

19. 

5.5.1 设施完整性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确保对设备设施的设计、建造、采购、安装、操作、 维修维护和检查等达到规定的准则要求: a) 对设计、制造、监造、运输、验收、储存、安装等采取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措施,使用质量合格、设计符合要求的设备设施; b) 对设备设施的设计、建造、运行等过程应进行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分析和评价; c) 设备设施在试运行前,应进行启动(投用)前安全检查,制定试运行方案并落实 安全措施; d) 确定关键设备,并进行标识; e) 对设备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制定检维修方案,检维修过程中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进行监督检查; f) 进行设备设施测试检查及可靠性分析;g) 对设备、设施的变更带来的风险采取控制和削减措施;h) 设备设施的封存、报废、拆除应分析风险及影响,制定方案,并采取控制措施;) 对设备设施的设计、选用、安装、投用投产、操作、检测、维修、变更等运行过程与设施完整性有关的信息进行审查、整理、传递和保存;j) 对设计、建设、运行、维修过程中与准则之间的偏差,组织应当进行评审,找出偏差的原因,确定纠正偏差的措施并形成文件。


5.5.1 设施完整性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确保对设备设施的设计、建造、采购、安装、操作、 维修维护和检查等达到规定的准则要求: a) 建立完整的工艺安全管理系统; b) 对设计、制造、监理监造、运输、验收、储存、安装等采取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 措施,使用质量合格、设计符合要求的设备设施; c) 对设备设施的设计、建造、运行等过程应进行健康、安全与环境评价; d) 设备设施在试运行前,应进行启动(投用)前安全检查,制定试运行方案并落实安全措施; e) 确定关键设备,并进行标识; f) 对设备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制定检维修方案,检维修过程中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 进行监督检查; g) 进行设备设施测试检查及可靠性分析;h) 对设备、设施的变更带来的风险采取控制和削减措施(见 5.5.9);i) 设备设施的拆除、报废应分析风险及影响,制定方案,并采取控制措施;j) 对设备设施的设计、选用、安装、投用投产、操作、检测、维修、变更等运行过 程与设施完整性有关的信息进行审查、整理、传递和保存;k) 对设计、建设、运行、维修过程中与准则之间的偏差,组织应当进行评审,找出 偏差的原因,确定纠正偏差的措施并形成文件。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1设施完整性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SY/T6276-2014标准要求对设备设施的设计、建造、运行等过程应进行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分析和评价, 

Q/SY1002.1-2013标准要求时建立完整的工艺系统。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参照要关注对形成的文件中风险分析和评价方法的描述。

20. 

5.5.2 承包方和()供应方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确保其承包方和()供应方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与其要求相一致。组织应收集承包方的相关信息并定期评审,在选择确定承包方的评定过程中应当考虑资质、历史业绩、能力,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状况等。组织应通过合同准备、招投标、合同签订等确定对承包方的健康、安全与环境要求,明确各自的责任。

组织应对承包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告知作业风险,对承包方提供活动、产品或服务的过程进行协调和监督检查, 组织应采取监造、检验、验收等,以确保供应方提供满足其要求的产品。

组织应定期对承包方(或)供应方的健康、安全 与环境绩效进行评价。 

5.5.2 承包方和(或)供应方
5.5.2.1 承包方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确保其承包方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与其要求相一致。组织应收集承包方的相关信息并定期评审,在选择确定承包方的评定过程中应当考虑资质、历史业绩、能力,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状况等。组织应通过合同准备、招

投标、合同签订等确定对承包方的健康、安全与环境要求,明确各自的责任。

    组织应对承包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见 5.4.3),告知作业风 险,对承包方提供活动、产品或服务的过程进行协调和监督检查,并定期对其健康、安全 与环境绩效进行评价。

 

5.5.2.2供应方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确保其供应方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与其要求相 一致。组织应收集供应方的相关信息并定期评审,在选择确定供应方的评定过程中应当考 虑资质、历史业绩、能力,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状况等。组织应采取监造、检验、 验收等,以确保供应方提供满足其要求的产品,并对供应方绩效进行评价,以定期更新。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2承包方和供应方,5.5.2承包方和供应方、5.5.2.1承包方、5.5.2.2供应方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SY/T6276-2014标准为5.5.2承包方和供应方,Q/SY1002.1-2013标准对5.5.2承包方和供应方分解5.5.2.1承包方、5.5.2.2供应方两个要款,但主题内容基本无区别基本包含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参照要原文件对承包商方和供应方的管理要求执行。

21. 

5.5.3 顾客和产品 

 

    组织应识别、确定并满足顾客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的需求。对产品的生产、运输、 储存、销售、使用和废弃处理过程中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应进行评估和管理。 组织应对化学品进行分类,建立档案,提供与产品相关的健康、安全与环境信息资料(如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 

5.5.3 顾客和产品 

 

    组织应识别、确定并满足顾客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的需求。对产品的生产、运输、 储存、销售、使用和废弃处理过程中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应进行评估和管理。 组织应对化学品进行分类,建立档案,提供与产品相关的健康、安全与环境信息资料(如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3顾客和产品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两个条款基本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参照要原文件对要求执行,但在这里还要强调多数组织的文件对该章节的描述较笼统,应明确的说明组织涉及的危化品为那部分、档案的监理使用情况、对危废处理和评估的要求。

22. 

5.5.4 社区和公共关系

   组织应就其活动、产品或服务中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与社区内关注组织 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或受其影响的各方进行沟通,采取适宜的方式向生产设施周边相关方告知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防范措施。参加社区的公共应急准备和响应。通过适当的规划和活动,展示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获取社区各相关方对组织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的支持。 

5.5.4 社区和公共关系

    组织应就其活动、产品或服务中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与社区内关注组织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或受其影响的各方进行沟通 ,采取适宜的方式向生产设 施周边相关方告知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防范措施。参加社区的公共应急准备和响应 。通过适当的规划和活动,展示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获取社区各相关方 对组织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的支持。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4社区和公共关系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两个条款基本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参照要原文件对要求执行,要对公共应急准备和相应的参与关注。

23. 

5.5.5 作业许可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作业许可程序,规定作业许可类型以及作业许可的申请、批准、实施、变更与关闭,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实施作业许可管理,通过执行作业许可程序控制关键活动和任务的风险和影响。作业许可内容应包括风险分析、风险控制措施和应急措施,以及作业人员的资格和能力、监督监护、审批及授权等。 

5.5.5 作业许可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作业许可程序,规定作业许可类型以及作业许可的申请、批准、实施、变更与关闭,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 性较高的作业活动实施作业许可管理,通过执行作业许可程序控制关键活动和任务的风险 和影响。作业许可内容应包括风险分析(如工作前安全分析)、风险控制措施(如能量隔离等)和应急措施,以及作业人员的资格和能力、监督监护、审批及授权等。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5作业许可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Q/SY1002.1-2013标准要求作业许可内容应包括风险分析(如工作前安全分析)、风险控制措施(如能量隔离等)和应急措施,而SY/T6276-2014对作业许可内容描述应包括风险分析、风险控制措施和应急措施,对风险分析和风险控制措施的方法没做具体规定。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在形成的文件中对作业许可内容中的风险分析、风险控制措施可不做具体方法的描述。

24. 

5.5.6 职业健康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为工作场所的人员提供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配备与职业健康保护相适应的设施、工具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定期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进行检测, 对相关人员组织职业健康体检,对可能发生急性职业危害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应采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措施。

组织应对工作场所的人员进行职业危害告知,并对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作业岗位现场设置职业危害警示和警示说明。组织应按法规要求进行 职业危害因素申报。 

 

5.5.6 职业健康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为工作场所的人员提供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配备与职业健康保护相适应的设施、工具,定期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进行检测, 在检测点设置标识牌予以告知。对可能发生急性职业危害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应采取 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措施。

组织应对工作场所的人员进行职业危害告知,并对 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作业岗位现场设置职业危害警示和警示说明。组织应按法规要求进行 职业危害因素申报。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6职业健康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Q/SY1002.1-2013标准要求在监测点设置标识牌予以告知SY/T6276-2014要求配备与职业健康安全相适应的

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对相关人员组织职业健康体检。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在形成的文件中要对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职业健康体检的规定要明确,最好提供配备要求清单和年度体检计划,对特种作业人员形成职业健康安全档案,执行安全标准化的相关要求管理

25. 

5.5.7 清洁生产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推行清洁生产。针对活动、产品和服务应采用资源利用率高以及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对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以及污染物超标排放时,应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方案,采取清洁生产措施。

5.5.7 清洁生产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推行清洁生产。针对活动、产品和服务应采用资源利用率高以及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对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以及污染物超标排放时,应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方案,采取清洁生产措施。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7清洁生产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在形成的文件中参考原文件

26. 

5.5.8 运行控制

   组织应确定那些与已辨识的、需实施必要控制措施的风险相关的运行和活动任务,并且不同职能和层次的管理者应当针对这些活动任务进行策划,确保其在相应程序和工作指南规定的条件下执行。对于这些运行和活动任务,组织应实施并保持:a) 适合组织及其活动任务的运行控制措施,并把这些运行控制措施纳入其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之中; b)  与采购的货物、设备和服务相关的控制措施(见 5.5.2); c)  与进入工作场所的承包方和访问者相关的控制措施; d)  与生产作业行为安全管理相关的控制措施; e)  在有较大风险的作业场所和设备设施上进行危险提示、警示、告知、隔离等相关控制措施;f) 形成文件的程序和工作指南(如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等),以及规定的运行准则, 以避免因其缺乏而可能偏离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和目标。 

5.5.8 运行控制

    组织应确定那些与已辨识的、需实施必要控制措施的风险相关的运行和活动任务,并且不同职能和层次的管理者应当针对这些活动任务进行策划,确保其在相应程序和工作指南规定的条件下执行。对于这些运行和活动任务,组织应实施并保持:a) 适合组织及其活动任务的运行控制措施,并把这些运行控制措施纳入其健康、安 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之中; b)  与采购的货物、设备和服务相关的控制措施(见 5.5.2); c)  与进入工作场所的承包方和访问者相关的控制措施; d)  与生产作业行为安全管理相关的控制措施; e)  在有较大风险的作业场所和设备设施上进行危险提示、警示、告知、隔离等相关安全目视化控制措施;f) 形成文件的程序和工作指南(如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等),以及规定的运行准则, 以避免因其缺乏而可能偏离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和目标。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8运行控制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无变化,在Q/SY1002.1-2013标准中强调了目视化控制措施。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在形成的文件中参考原文件,可不描述目视化管理的要求

27. 

5.5.9 变更管理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控制因组织内人员、设备设施、工艺等变更带来的有害影响及风险。包括:

a) 确定提议的变更; b) 对变更及其实施可能导致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措施; c) 提议的变更应当经过授权部门或人员的批准;d) 对变更实施程序采取控制措施;e) 采取跟踪验证、沟通和培训、信息更新等变更后续管理。 

5.5.9 变更管理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控制因组织内人员、设备设施、工艺等变更带来的有害影响及风险。包括:a) 确定提议的变更; b) 对变更及其实施可能导致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和影响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 措施; c) 提议的变更应当经过授权部门或人员的批准;d) 对变更实施程序采取控制措施;e) 跟踪验证、沟通和培训、信息更新等变更后续管理。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9变更管理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基本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在形成的文件中参考原文件,对变更管理做出规定

28. 

5.5.10 应急准备和响应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于:a) 系统地识别潜在的紧急情况或事故;b) 应急准备;c) 对紧急情况或事故做出响应。 

    组织应建立针对潜在紧急情况或事故的应急预案,规定响应紧急情况或事故的程序。组织在策划应急响应时,应考虑有关相关方的需求,如应急服务机构、相邻组织和社区或居民。

  组织应建立与其需求相适应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应急物资,配备应急设施、装备,并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可靠。

    组织应对实际发生的紧急情况或事故做出响应,以便预防和减少可能随之引发的人身伤害、健康损害、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

   组织应定期通过演练方式测试应急预案及其响应紧急情况或事故的程序,可行时使有关相关方适当参与其中。

  组织应定期评审应急预案及其响应紧急情况或事故的程序,必要时对其修订,特别是在定期测试以及事故或紧急情况发生后。

5.5.10 应急准备和响应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于:a) 系统地识别潜在的紧急情况或事故;b) 应急准备;c) 对紧急情况或事故做出响应。

   组织应建立针对潜在紧急情况或事故的应急预案,规定响应紧急情况或事故的程序。组织在策划应急响应时,应考虑有关相关方的需求,如应急服务机构和社区。

  组织应对实际发生的紧急情况或事故做出响应,以便预防和减少可能随之引发的人身伤害、健康损害、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

  组织在策划应急响应时,应考虑有关相关方的需求,如应急服务机构、相邻组织或居民。

  可行时,组织也应定期通过演练方式测试应急预案及其响应紧急情况或事故的程序,可行时,使有关相关方适当参与其中。

  组织应定期评审应急预案及其响应紧急情况或事故的程序,必要时对其修订,特别是在定期测试以及事故或紧急情况发生后。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5.10应急准备和相应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在SY/T6276-2014标准中强调组织应建立与其需求相适应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应急物资,配备应急设施、装备,并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可靠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在形成的管理手册中要对组织应建立与其需求相适应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应急物资,配备应急设施、装备,并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可靠的要求进行描述,并在形成的程序文件中继续你信息港完整的描述,在日常控制的记录中要有日常控制的记录。

29. 

5.6 检查与纠正措施 5.6.1 绩效测量和监视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对可能具有健康、安全与环境影响的运行和活动的关键特性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进行监视和测量。程序应规定:a) 适合组织需要的定性和定量测量; b)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的满足程度的监视;c) 对风险控制措施有效性的监视;d) 健康、安全与环境监督检查;e) 主动性的绩效测量,即监视和测量是否符合方案、控制措施和运行准则;f) 被动性的绩效测量,即监视和测量事故、事件、健康损害、污染和其他不良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的历史证据;g) 对监视和测量的数据和结果的记录,以便于其后续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分析; h) 测量和监视结果应用于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的考核和评价,且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应纳入组织的整体绩效管理;i) 根据定性和定量测量及监视结果,进行分析,建立反映组织健康、安全与环境管 理状况及发展趋势的预警指数系统。

  如果测量或监视绩效需要设备,组织应建立并保持程序,对此类设备进行校准和维护。并应保存校准和维护活动及其结果的记录。

 

5.6 检查与纠正措施 5.6.1 绩效测量和监视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对可能具有健康、安全与环境影响的运行和活动的关

键特性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进行监视和测量。程序应规定:a) 适合组织需要的定性和定量测量;

b) 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的满足程度的监视;c) 对风险控制措施有效性的监视;d) 健康、安全与环境监督检查;e) 主动性的绩效测量,即监视和测量是否符合方案、控制措施和运行准则;f) 被动性的绩效测量,即监视和测量事故、事件、健康损害、污染和其他不良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的历史证据;g) 对监视和测量的数据和结果的记录,以便于其后续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分析; h) 测量和监视结果应用于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的考核和评价,且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应纳入组织的整体绩效管理;i) 根据定性和定量测量及监视结果,进行分析,建立反映组织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状况及发展趋势的预警指数系统。

  如果测量或监视绩效需要设备,适当时,组织应建立并保持程序,对此类设备进行校准和维护。并应保存校准和维护活动及其结果的记录。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6.1绩效测量和监视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变化内容不大,在SY/T6276-2014标准中要组织应建立并保持程序,而不是适当时。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必须要形成该过程的程序文件,对组织的绩效测量的监视和主动性、被动型的监视测量做出具体的描述以及涉及的测量或监视设备,而在企业中通常这类设备为安全应急设备设施如:正压呼吸器、气体检测仪、安全阀、压力表、井控设备等要关注。

30. 

5.6.2 合规性评价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定期评价对适 用法律法规的遵守情况,履行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

    组织应评价对应遵守的其他要求的遵守情况。可以和对法律法规遵守情况的评价一起进行,也可以分别进行评价。

  组织应保存对上述定期评价结果的记录。

  注:对不同法律法规要求和应遵守的其他要求的定期评价的频次可以有所不同。 

5.6.2 合规性评价

为了履行遵守法律法规要求的承诺,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以定期评价对适用法律法规的遵守情况。

组织应评价对应遵守的其他要求的遵守情况。可以和对法律法规遵守情况的评价一起进行,也可以分别进行评价。

  组织应保存对上述定期评价结果的记录。

注:对不同法律法规要求和应遵守的其他要求的定期评价的频次可以有所不同。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6.2合规性评价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变化内容不大。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参照原文件但要注意对待贵姓评价对管理评审和内审输入的重要性,所以一般组织策划的合规性评价时间应满足内审和管理评审输入的要求。

31. 

5.6.3 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组织应建立、实施并保持程序,以处理实际和潜在的不符合,并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程序应明确下述要求:a) 识别和纠正不符合,采取措施减少因不符合而产生的风险和影响;b) 对不符合进行调查,确定其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以避免再次发生;c) 评价采取预防措施的需求,实施所制定的适当措施,以避免不符合的发生;d) 记录和沟通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结果;e) 评审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有效性。 

    如果在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中识别出新的或变化的危害因素,或者对新的或变化的控制措施的需求,则程序应要求对拟定的措施在其实施前先进行风险评价。

  为消除实际和潜在不符合的原因而采取的任何纠正或预防措施,应与问题的严重性相适应,并与面临的风险和影响相匹配。

  对因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而引起的任何必要变化,组织应确保其体现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文件中。 

5.6.3 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组织应建立、实施并保持程序,以处理实际和潜在的不符合,并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程序应明确下述要求:a) 识别和纠正不符合,采取措施减少因不符合而产生的风险和影响;b) 对不符合进行调查,确定其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以避免再次发生;c) 评价采取预防措施的需求,实施所制定的适当措施,以避免不符合的发生;d) 记录和沟通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结果;e) 评审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有效性。 如果在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中识别出新的或变化的危害因素,或者对新的或变化的控 

制措施的需求,则程序应要求对拟定的措施在其实施前先进行风险评价。

  为消除实际和潜在不符合的原因而采取的任何纠正或预防措施,应与问题的严重性相

适应,并与面临的风险和影响相匹配。

  对因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而引起的任何必要变化,组织应确保其体现在健康、安全与

环境管理体系文件中。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6.3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中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执行原文件,企业要关注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单的整改措施的实施和整改回复。

32. 

5.6.4 事故、事件管理 

 

  组织应建立、实施并保持程序,报告、调查和处理事故和事件,以便:a) 记录并报告已经影响或正在影响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各类事故、事件(包括突发情况或管理体系的缺陷所引起的事故、事件),事故、事件报告应达到法律法规要求及组织 规定的范围; b) 确定事故、事件调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及职责,调查应及时开展和完成,并沟通调查结果; c) 确定内在的、可能导致或有助于事故、事件发生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缺陷和其他因素; d) 对任何已识别的纠正措施的需求或预防措施的机会,应与发生不符合情况时所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工作程序(见 5.6.3)相一致;e) 事故、事件作为资源在组织范围内进行共享;f) 事故、事件调查和处理的结果应形成文件并予以保存。 

5.6.4 事故、事件管理 

 

   组织应建立、实施并保持程序,报告、调查和处理事故和事件,以便:a) 记录并报告已经影响或正在影响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各类事故、事件(包括突发 情况或管理体系的缺陷所引起的事故、事件),事故、事件报告应达到法律法规要求及组织 规定的范围; b) 确定事故、事件调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及职责,调查应及时开展和完成,并沟通 调查结果; c) 确定内在的、可能导致或有助于事故、事件发生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缺陷和 其他因素; d) 对任何已识别的纠正措施的需求或预防措施的机会,应与发生不符合情况时所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工作程序(见 5.6.3)相一致;e) 事故、事件作为资源在组织范围内进行共享;f) 事故、事件调查和处理的结果应形成文件并予以保存。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6.4事故、事件管理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可执行原文件,企业要建立事故事件台账做以登记,执行引用的文件安全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33. 

5.6.5 记录控制

    组织应根据需要建立并保持必要的记录,用于证实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和本标准的要求,以及所实现的结果。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于记录的标识、存放、保护、检索、留存和处置。

  健康、安全与环境记录应字迹清楚、标识明确,并具有可追溯性,记录的保存和管理应便于查阅,避免损坏、变质或遗失,应规定并记录保存期限。

 

5.6.5 记录控制

    组织应建立并保持必要的记录,用于证实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和本部分的要求,以及所实现的结果。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程序,用于记录的标识、存放、保护、检索、留存和处置。

  健康、安全与环境记录应字迹清楚、标识明确,并可追溯。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6.5记录控制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SY/T6276-2014要求记录应字迹清楚、标识明确,并具有可追溯性,记录的保存和管理应便于查阅,避免损坏、变质或遗失,应规定并记录保存期限。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要对程序文件进行具体细致的规定,对形成的记录清单要包含上述内容。

34. 

5.6.6 内部审核

组织应确保按照计划的间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进行内部审核,以便确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是否:a) 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工作的策划安排,包括满足本标准的要求;b) 得到了正确的实施和保持;c) 有效地满足组织的方针和目标。
应向管理者报告审核的结果。 

组织应基于组织活动、产品和任务的风险和影响以及以前的审核结果,策划、制定、实施和保持审核方案。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审核程序,以明确:a) 策划和实施审核、报告审核结果和保存相关记录的职责、能力和要求; b) 审核的准则、范围、频次、方法和能力要求;c) 审核流程,包括跟审核准备、现场审核实施、跟踪验证等审核后续管理。     

审核员的选择和审核的实施应确保审核过程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5.6.6 内部审核

组织应确保按照计划的间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进行内部审核,以便确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是否:a) 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工作的策划安排,包括满足本标准的要求;b) 得到了正确的实施和保持;c) 有效地满足组织的方针和目标。
应向管理者报告审核的结果。 组织应基于组织活动、产品和任务的风险和影响以及以前的审核结果,策划、制定、实施和保持审核方案。
组织应建立、实施和保持审核程序,以明确:a) 策划和实施审核、报告审核结果和保存相关记录的职责、能力和要求; b) 审核的准则、范围、频次、方法和能力要求;c) 审核流程,包括跟审核准备、现场审核实施、跟踪验证等审核后续管理。 

    审核员的选择和审核的实施应确保审核过程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6.6内部审核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参照原文件,但对内审员的能力要做出具体规定,一般企业的文件均无此项要求。

35. 

5.7 管理评审

    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应按计划的时间间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评审,以确保其持续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评审应包括评价改进的机会和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进行修改的需求。管理评审过程应确保收集到必要的信息提供给管理者进行评价。应保存管理评审的记录。

管理评审的输入应包括但不限于:a) 审核和合规性评价的结果;b) 参与和协商的结果;c) 和外部相关方的沟通信息,包括投诉; d) 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 e) 目标和指标的实现程度;f) 事故、事件的调查和处理;g) 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状况;h) 以前管理评审确定的后续改进措施及落实情况;i) 客观环境的变化,包括与组织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发展变化;j) 改进建议。 

管理评审的输出应符合组织持续改进的承诺,并应包括与如下方面可能的更改有关的 任何决策和措施:a) 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b) 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和目标、指标; c) 资源;d) 其他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素。 

    管理评审的相关输出应可用于沟通和协商(见 5.4.4)。 

    当组织机构和职能分配有重大调整、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发生较大健康、安全与环境事故等情况时,组织应增加管理评审的频次。

 

5.7 管理评审

    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应按计划的时间间隔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评审,以确保其持续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评审应包括评价改进的机会和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进行修改的需求。管理评审过程应确保收集到必要的信息提供给管理者进行评价。应保存管理评审的记录。

    管理评审的输入应包括但不限于:a) 审核和合规性评价的结果;b) 参与和协商的结果;c) 和外部相关方的沟通信息,包括投诉; d) 组织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 e) 目标和指标的实现程度;f) 事故、事件的调查和处理;g) 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状况;h) 以前管理评审确定的后续改进措施及落实情况;i) 客观环境的变化,包括与组织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发展变化;j) 改进建议。 管理评审的输出应符合组织持续改进的承诺,并应包括与如下方面可能的更改有关的 任何决策和措施:a) 健康、安全与环境绩效;b) 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和目标、指标; c) 资源;d) 其他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要素。 

    管理评审的相关输出应可用于沟通和协商。

    当组织机构和职能分配有重大调整、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发生较大健康、安全与环境事故等情况时,组织应增加管理评审的频次。

 

1、SY/T6276-2014Q/SY1002.1-2013标准差异及重点工作:5.7管理评审

2、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章节无变化

3、企业对两个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转换中参照原文件。

备注:

1、 针对SY/T6276-2014和Q/SY1002.1-2013标准的转换和不同点进行了描述,但在执行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参考引用标准的文献,这里要关注AQ标准的引用;

2、 SY/T6276-2014标准的转换应该针对的是针对SY/T6276-2010标准,在与Q/SY1002.1-2013标准比对时对关注点在个别重要之处增加了概述,仅为本人观点,因时间仓促有许多不足之处王批评指正,本资料仅提供参考。

 
 
更多>同类标准规范

推荐图文
推荐标准规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1000459号  | 
Powered By ISO联盟